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坦心谁信?!

http://heilao.blog.tianya.cn 天涯博客:黑老的黑匣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独在异乡为过客 @ 每逢佳节必省亲 闲逛攀谈坦诚待 @ 凡人小事日记本

网易考拉推荐

杨瞌睡  

2007-02-25 11:12:04|  分类: 市井长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过了年,回到长沙,发现小区旁边修单车的老杨家有点儿异样;
  
  卷闸门半拉起,屋内摆放着啥,用红布覆盖,旁边点有香烛,老杨的儿子独自一人坐在一边抽烟,静默无声;
  
  一打听,才知:老杨是大年初一晚走的,按本地风俗,这个时候走的人不要声张,须静默到初七之后才可动响器;
  
  遂想起,腊月底还与老杨谈论如今这冬天多暖和,天气反常了,日子过得真快,一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,爬过年坎子就是75岁了。。。。。。
  
  老杨本名叫啥俺并未究竟,只知道街坊老头子们都叫他“杨瞌睡”,这外号据说是从年轻时候就有了,由来已久;年轻时,老杨身体相当的棒,从老城南门口挑一担两百来斤的大粪来肥菜圃,健步如飞呀,饭量也是大得惊人,而且还有一绝招:随时随地就可以倒头入睡,且鼾声如雷!因而也就得到了这么个闻名街坊的外号;
  
  年老了,特意拜了个修车师傅学了这修车手艺,后来就开了这间修理单车的小铺;
  
  老杨的修车技艺比别人扎实:车胎打磨比别人更细致,涂抹胶水比别人更均匀,晾晒时间比别人更准确,敲打补丁比别人更用力,重装后充气比别人更有把握,而且,他的价格始终比别人低,这样一来,老杨的修车生意一直比别人好;
  
  前年,老杨家翻新盖了楼房,就有多余的房子出租给别人开了个小饭店;老杨依然终日忙于他的修车活儿,他的小小门面也常常成了老街坊的聚会聊天喝茶的场所;老杨整日笑呵呵的,特别是夏天,他常常穿着那条别人早已不穿的宽大蓝布短裤,忙碌之中,常常是“夏光乍泄”。。。。。。
  
  老杨也曾说过自己晚上睡觉起来总是一身的痛,但从来没有见他去过医院;也常常见到老杨与老伴一起烧香祈祷。。。。。。
  
  才一个春节假的工夫,这老杨就成了真正的“杨瞌睡”了,看到镜框里那张红底彩照,好像是由营业执照上的证件扩大而成的,老杨憨厚的笑着,就如同听到他有点儿“过时”的询问————您老人家的退休金少说也有几百元吧?
  
  真想上前打他一拳,并且对他说“你这杨瞌睡咋就这么喜欢睡呢?!这大过年的。”
  
  听听长沙市大街小巷不绝于耳的鞭炮声,俺明白:这是单位、公司、门店开张的习俗表现,人们见面大都是“新年快乐,恭喜发财”之类的祝福,俺也欣喜地告诉大伙儿:老家的老伙计都活得好好的,尤其是那位“实话不实说”的八旬老郑,依然快乐无忧地忙碌着,喂他的鸡,下他的棋,尽管每月儿子们要让他多吃一千多元的药品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1)| 评论(2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